Everything, Nothing ...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一个WSN在美国的奋斗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1/Overseas/28718460_0_1.html

发信人: bestrongself (bestrong), 信区: Overseas
标 题: 一个WSN在美国的奋斗(版权所有,转载注明出处)(23)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Nov 18 18:47:46 2007)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如因对号入座而产生的任何纠纷,作者概不负责。

谨以此故事献给所有在海外奋斗拼搏的兄弟姐妹,生活并不容易,让我们互相鼓励。也
献给那些怀着梦想即将奔赴海外的兄弟姐妹,请记住,前面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迎接你
们既有鲜花也有荆棘,但请相信,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一路保重!

这个故事也献给那些在海外悲剧收场的兄弟姐妹,你们的生命如流星划过天空,留给了
亲人和朋友无尽的悲哀。但你们的悲剧并非毫无价值,你们用自己的生命向世界发出了
最后一声呐喊,你们的经历给了后来的兄弟姐妹教训与启示,也使人们逐渐开始关注海
外留学生这一带着光环的弱势群体。愿你们在天堂安息。

(一)

看了葛炜炜的事情,很感慨,觉得太可惜了。也看了大家诉说自己的经历,很感动,其
实大家说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是为了给大家多些见识,多些鼓励,不然谁也不愿将不愉
快的记忆再述说一篇。出于同样的目的,我也说说自己的经历,其实从我的经历来看,
比葛炜炜的情况糟糕了很多,可以说,100个留学生里面几乎没有一个遇到我这样的经
历。从我的经历中,有的朋友可能会猜出我是谁,也希望朋友们替我保密,让我有点隐
私。不是为了那些后来的小师弟师妹们从我经历的事情中获得经验,有所体会,我实在
是一辈子不想说这些破事的。

来美国的第一天到系里见系主任,他说看了我的简历,说我发表的论文和他的研究接近,
希望我考虑读他的博士,我告诉他,我已经在国内和其他老师联系了,已经定了导师。
系主任问我是否不会改变了,我回答说是的。后来知道,系主任已经几年没有招到博士生
了。

我刚来的时候系里暑假不能保证有奖学金,要自己找假期有课的老师当TA。我找了个老
师,他说没有问题,只是要我临近暑假的时候提醒他一下。到了时候,我去提醒他,他
说他没问题,但需要系主任(不是美国人)同意,我去找系主任,系主任说他忙,要我
过一个星期再来。过了一个星期,我去找他,他说很遗憾,我来晚了,如果早告诉他,
完全没有问题的。我太嫩了,说了句不该说的话:“请问TA是给了博士生吗?"系主任看
着我半天不说话,我马上把话题转开了。后来,我知道TA给了系主任的硕士生,系里所
有博士生都没有得到,有外国的博士生很生气,到学院去告状,院里很重视,说这是个
严重错误,下次再也不允许发生了。我没有去找院里,不过不知道系主任是否知道。

不久,我选Committee Member就开始出问题了。我们学院,博士生需要5个Committee
Member,比本州其他学校都要求得多。学校明文规定只有导师和研究生院院长有权力决
定Committee Member的人选。大家也知道,研究生院院长哪里会去决定这些事情,还不
是导师说了算。我和导师决定的名单叫到系里,结果被打回来,系主任给我导师打电话
,要求加入一个印度的Assistant Professor。我导师想同意,我马上表示不同意,因
为我听说这个印度老师对学生很tough,最近就有个他指导的中国学生跑了,大家对他
的评价不好。我导师是个美国人,没什么城府,安慰我说没问题的,尽管放心。我就说
为什么我就得比别人多Committee Member?导师说系主任打电话,没有办法的。我只好
说我坚持自己的意见,但导师如果愿意加印度老师进来,我也没有办法。后来我师兄(
不是中国人)知道了,问我为什么同意,他和那个印度老师打过交道,很坏,你会有麻
烦的。我说,我有什么办法。

开题前去见印度老师,他就对我们做的东西说了很多,很多就是胡说八道,因为他根本就不是我这个研究方向的。后来,这个印度老师因为中国博士生跑了,又找我师兄,希望他转到自己门下。导师知道了,有些不高兴了。开题还算比较顺利,但导师已经有了换掉他的心了。开题后一个月,导师告诉我他已经要那个印度老师离开Committee了,我很高兴,马上问:你有没有填写有关的表。导师很惊奇,他不知道还要填表。我要他填好表交给系里和研究生院。我觉得这很正常,学校明文规定导师和研究生院院长有权利换Committee Member的。导师吱吱唔唔,说他以后会交的,于是我打印了一张表给导师。后来问过导师几次有没有交表,他也不愿意正面回答我。我想,他还是怕得罪系主任。

过了几年,要答辩了,答辩前几个星期,印度老师发了封邮件给我导师,说最近是他困难的一段时间,他的中期考核评语不太好,主要是发表论文不够。因为我导师论文在系里还算多的,因此他想我导师一些要发表的论文上给他挂名。我导师没有同意。

答辩那天,我在家里打扮得西装革履的,正要出门去答辩,接到了导师的电话,答辩取消!!院里说由于我导师没有将更改Committee Member的表交上来,而且现在更改的时间已经过了,因此不能更改了,需要将印度老师请进Committee,并且重新找个时间答辩。

这样,印度老师又回到了Committee,答辩前几天,他找了我导师,对我的论文全盘否定,说他看不懂。我导师给他解释我的论文所做的工作并说,我这个学生发表的论文是全系博士生里面最多的。印度老师听了,没说什么,答辩前一天,他又打电话给我导师,说他还是看不懂,我导师火了,说如果明天答辩的时候你故意攻击我的学生,我们之间有很大的麻烦。印度老师回答说他不会攻击学生的。这些事情在答辩前导师全告诉我了。我吓死了,答辩前半个小时,在导师办公室,我问导师,印度老师是否会fail我,导师回答,我也不知道。我知道很多学校规定答辩可以有一个Committee Member投
反对票,只要其他Committee Member通过,答辩也就算通过了。我们学校只有我们学院规定,必须所有Committee Member通过,答辩才算通过。

我踏入答辩的教室,一场战斗开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