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 Nothing ...

Friday, May 18, 2007

鐵凝:好的婚姻是等出來的

【明報專訊】今年50歲的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結婚了,丈夫是55歲的經濟學家、燕京華僑大學校長華生。鐵凝透露,16年前,著名作家冰心對她講了句:你不要找,你要等。她說,冰心老人這番贈言對她遲遲沒有找對象影響好大。

上月底低調結婚

最新一期廣州《南方周末》雜誌刊登了對鐵凝夫婦的專訪。鐵凝和華生是於4月26日在北京低調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他們沒有透露他們相識和相愛的時間,但雙方都否認一見鍾情。「在我們這樣的年齡、這樣的閱歷,能真正開始一段情感之旅,不容易。」

2006年11月,鐵凝當選作協主席,由於她還是單身,其情感生活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我不是獨身主義者。我對婚姻也有好的期望,可我從來都是做好了失望的準備,因為我覺得做好了失望的準備,才可能迎來希望。」

鐵凝說,她對愛情和婚姻的感覺是在美國作家、《紅字》作者霍桑的故居前清晰起來的。1985年她第一次去美國,特別參觀了霍桑的故居。她曾讀過霍桑的傳記,知道他是一個性情暴烈的人,但婚姻給了他幸福的生活。「霍桑最好的作品都是在結婚後寫出來的。」

1991年5月,鐵凝看望冰心,「老人說:『你不要找,你要等。』她的話在我聽來充滿禪機。一個人在等,一個人也沒有找。我對愛情有耐心,但不希望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