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 Nothing ...

Tuesday, July 10, 2007

鸡头or凤尾——关于到高校工作的选择

可能很多朋友经常面临“鸡头”与“凤尾”的两难决策。

先说凤尾。
大家知道,对于进高校而言,选择比较牛的学校,什么待遇都没有,人事部门有点爱来不来的味道,因为来求职的人太多了,而博士毕业生在牛校无疑是最小的虾米(至于硕士生想都别想)。
1. 职称。谁说博士毕业生跟副教授一样待遇,3个月试用期 [有网友称什么长江大学试用一年明显违法] 完了定讲师,副教授等你有项目、有文章、有教学、有成果再说。我有几个同事来两年了,没项目,连报副高的资格都没有,别说评上评不上了。
当然,海龟也有例外的,不过也得看具体条件。我有个朋友在国外做了一年博士后,今年想进我们某牛学院未果,转投其他学院了。职称当然是讲师。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话副教授应该没问题。
2. 住房。我碰巧早出来还碰上有集资房。虽然有网友论证过集资房其实非常不合算,没产权还不比外面商品房便宜多少。但自己住也不管难么多了,又不投资。可是晚来半年的同事房子都没有了。800块每月自己租去,只管两年。
说到租房,我刚来的时候“享受”了4个月,买房后就取消了,尽管那时房子还是清水,只得自掏腰包多租几个月等装修好。刚来时意气风发,尽管口袋里没什么银子(刚毕业么,其实现在亦然),还是毫不犹豫地住进了学校宾馆(3星级)。因为人生地不熟,还得慢慢找房子呀。想当然地以为暂时没找到房子住宾馆总得给我报销吧。结果,刚住进去下午课题组打电话过来“住宾馆是不能报销的哈”,我那个心寒呀。还好,人事部门把机票报了,课题组把托运费给报了。
3. 安家费、科研启动费有不多的一点,聊胜于无。不同学校可能差不太多。
4. 爱人工作。本科免谈,硕士的话,人事部门会展开3寸不烂之舌,说你在原单位工作挺好的,最好别过来。事实上确实学校很难安排。博士可以考虑来,教学为主。

4. 机会。牛学校之所以牛是因为有牛人。牛人之所以牛是因为能拿项目。所以,如果能进牛人的课题组,或者你的能力能让牛人看上的话,机会就来了。这是很多一般学校甚至许多重点大学所不具备的优势。目前项目申请,除了自然科学基金这样的小项目比较公平外(概率小于20%,不同领域略有差别),其他973、863、军口等等什么的不是一般新鲜人能拿到的。所以,在大牛手下发挥才能是不错的。前提是有才能、有牛人罩着。
当然,机会只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很多人即使在一所牛的学校也很难有机会,那就惨了,很可能不如在一般学校教个书。没有牛人罩也没关系,自己去跑,纵向不行跑横向,帮企业解决些小问题拿点小课题,自己一个人过得也挺滋润。

再说鸡头。
博士或副教授到三流学校那是如获至宝。可能校长都会亲自出马来请。职称、住房、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爱人工作一样都不会少。当然据说也有空口许诺的。
我们一同事到校好几年,爱人问题一直没解决,开始说等博士毕业了解决,未果。又说等评上副高,结果副教授评上了仍不解决。最气愤的是人事部门最后居然说那时前任的许诺,现在不认了。我同时愤然离职,去了一所中专升大专的学校。作学术带头人,给20多万建实验室,工资也比现在高。老婆安排搞教务,工资都比我们博士讲师高哟。当时感觉爽得不得了。天天晚上带老婆孩子散步[以前和我一样天天晚上正常上班]。后来学校还帮他弄了个省级骨干教师。
不过渐渐压力也来了,那就是没有项目。学校底子薄,一没设备、二没好的团队、三没关系、四没资源。。。。。。拿项目太难。这对有事业心,想做出点东西来的人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或者说,几乎没有可能性。
当然,这并非说不好,关键看自己的定位。比如你就满足于教教书,上课来,下课走,不用坐班,还有寒暑假什么的,收入也不差(至少不一定比在好学校累死累活地干差多少),那就挺滋润过得。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学校并不很差,比如一些普通重点大学,但往往这些学校的实验条件、科研项目也很不好 [事实上说学校还有点太大,同一学校不同学院,甚至不同课题组的差别也是非常大的]。这种情况我感觉但是比较尴尬。它的优点没有上述两种学校突出,科研所没有又有点,说有吧,又好像没有。并且往往伴随着比较重的教学任务。比如我所了解的重大、西南大学等等很多学校都要求每年上满几百学时的课才能获得全额的岗位津贴,超出部分课时才有课时费。真不知应该定位为科研为主还是教学为主,创造了新词:“教学科研并重”,其实哪儿都重,哪儿都不重。
这种情况也许对那些相干科研而又信心不是很足的,可以一试。退一步讲,科研项目拿不到很多,还有教学保底呢,课总是很多的。在科研为主的地方教学很少(我一年只有一门,想多上课都上不了)。

小结
鸡头or凤尾,这是一个问题,也不是问题——只要弄清楚两件事:一、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二、是否有信心干好。对自己的定位最重要。鸡头凤尾各取所需吧。

我们很多人搞科研往往并不完全是为了高收入,更多的是出于兴趣,所以收入差不多甚至差点儿,只要过得去就行了。只不过看见那些整天没事干的人也拿差不多工资也会不平衡,甚至骂娘,但你要让他去干人家的事,往往不一定愿意了。
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522142

No comments: